Searching...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這你敢信!石川智晶 2015 Live ~Reinstall~



我本以為是來看石川阿姨的演唱會,結果看到本人發現用姊姊來稱呼她都顯得過分!46歲了看起來還這麼年輕這你敢信!?總之我是信了......





在開始之前我要先說我前一陣子做了一個夢。

我夢到我去看 fripSide 的演唱會,(那時候好像根本也還沒宣布要來台開唱)結果在進場坐下之後有一個比我晚進場的人來跟我搶位置,於是我就跟他大吵了起來......  細節的部分記得不是很清楚了。



簡介

一如往常先來介紹一下這次演唱會主角

「你這禮拜又要去看演唱會!這次是看誰的?」小助手如是問。
「我知道《鋼彈SEED》系列你都沒看過,《鋼彈00》跟《地球防衛少年》你一定也沒看過吧,那我沒什麼可以介紹的了...」我如此回答。因為如果這些都沒看過,難道會看過 《.hack》 ?

石川智晶的代表性作品大概就上述這些。小時不懂事看了鋼彈SEED,長大才發現這部超經典,尤其See-Saw的兩首歌曲直到今天都還膾炙人口。See-Saw是由石川智晶擔任主唱,梶浦由記擔任鍵盤手,西岡由紀子擔任貝斯手的樂團,也是因為鋼彈SEED的第一首片尾曲《あんなに一緒だったのに》(2002)一戰成名。不過在那之前就有陸續幫當年的SAO-.hack做主題曲,不過那是我還沒接觸動漫的年代。See-Saw後來最後一首作品是鋼彈SEED Destiny的第四首片尾曲《君は僕に似ている》(2005),在那之後就再也沒有推出新作了。

石川智晶後來則是以個人名義為地球防衛少年作曲,2007年推出《Uninstall》,咿咿喔喔的唱法雖然不是首創但是卻讓當時的動漫歌曲帶來全新氣象,後來的作品也都維持這樣咿咿喔喔的風格。

梶浦由記的部分則是後來另外組成了女子團體fictionjunction以及Kalafina,他們的作品也相當廣為人知,兩團都有來台辦過演唱會,fictionjunction的部分可見此篇




前置

售票日是在一個非常詭異的星期四晚上七點,不像以往演唱會都選個星期六或日的中午。在不了解到底有多少人要搶票,只知道這個場地僅能容納400人的狀況,還是乖乖提前去排隊搶票。只是也沒提前太多,大概提前20分鐘去全家排famiport而已。

非常有趣的是,七點一到看售票畫面多了一個活動,不疑有他馬上點進去,看內容竟然是『我的夏天還沒有結束』什麼巴拉巴拉,完全沒提到石川智晶...  當場遲疑了兩秒... 但是有提到新居昭乃,是主辦單位上次邀請來台的歌手,我當場判斷應該是資料錯置,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搶再說。於是就非常順利買到12號,送!這應該是去年奈奈演唱會之外買到位置最前面的票了。

表定五點進場,六點開演,我四點多才悠悠哉哉從港墘站晃出來,還在路上的便利商店吃個東西,想說12號應該是有劃位,晚到沒差吧... 結果一到自由廣場會議中心發現二樓已經排超多人,原來大家早就整隊整好,於是我趕緊找到我的號碼入列。等沒五分鐘就照順序進場了,要是再晚個十分鐘我恐怕就要從最前頭變成最後面啦 = =||||




進入會場之後坐在右邊這區的第二排靠走道,花不到20分鐘就進場完畢。效率超級好,跟上禮拜那場的主辦單位相比實在差太多了。




舞台布置非常簡單,左邊右邊各放了兩顆大喇叭,然後舞台上幾顆音響,一把吉他以及一些簡單的音控設備,沒了。




開演前主持人還說在右側邊邊有擺五張椅子,有沒有人自願要來前面坐這最接近舞台的位置。果然有五位勇者衝啦!

在等待開場時間還有熱情粉絲自掏腰包做了扇子發給大家,自由樂捐,我贊助了!扇子請見後文

話說這一天剛好是端午節,今年的母親節、端午節、父親節,都在看演唱會......  只能說今年的主辦單位真的都很會選時間。


演出

因為大家都早早坐定位,玩手機玩了很久... 六點一到,投影幕上開始撥以前的演唱會片段。途中還出現「XX解碼」的播放軟體,還有通知系統有危險的彈跳視窗,讓大家一直笑。看完一段又一段,我開始想「該不會就這樣一路撥到結束,最後主辦單位上台說今天其實是放映會,石川智晶根本沒來,謝謝大家」的可能性。不過還好撥了兩段之後投影幕升起,吉他手出場,接著是石川智晶出場,不然再撥下去可能就要暴動了...

石川一開口便知有沒有,雖然音響不怎麼樣但是對阿姨的歌聲毫無減損。歌唱水準真的很高,打爆一掛動漫歌手,果然薑是老得辣!只是阿姨剛開始看起來好像有點放不開,動作都很小,或許是因為舞台上只有兩個人略顯空洞吧。但是一看阿姨其實...很年輕呀,保養的也太好了吧,看起來其實連稱她姊姊都有點超過了。回家一查發現她已經46歲了,1969年生的...  幹這46歲你敢信!?有興趣的可以再follow她facebook或者twitter看照片...

唱完兩首之後石川說這是第一次來到台灣,為台灣準備了非常特別的SETLIST,拜託大家不要在網路上洩漏給日本朋友知道,不過...隔天主辦單位就在facebook上PO了... 括號標記的只是剛好我知道出處而已!

1. TW
2. Vermillion (地球防衛少年ED2)
3. 美しければそれでいい
4. Prototype (鋼彈00 ED3)
5. 北極星 ~ポラリス~
6. First Pain
7. 夏の庭
8. 淚腺
9. 逆光
10.heavenly blue (戰國Basara新曲)
11.アンインストール~アンインストールRemix (地球防衛少年OP1)
12.スイッチが入ったら
13.不完全燃焼
14.もう何も怖くない、怖くはない
15.GIFT

Encore
16.君は僕に似ている (鋼彈SEED-D ED4)
17.あんなに一緒だったのに (鋼彈SEED ED1)


今天我是有準備 King Blade 來的,不過其實之前一直沒有很認真研究到底石川的演唱會需不需要用螢光棒。第一首歌的時候坐第一排只有一位開紅色,第二首歌的時候有第二個人開了,我也有點忍不住,不開燈純揮舞。好像到第三首發現越來越多人開KB,於是我也加入了揮螢光棒的行列。不過在上半場的部分大家都是坐著聽的,所以揮起螢光棒有點憋扭。

MC有提到說大家應該比較知道她演唱的動漫歌吧?自己所演唱的動漫作品裡面大家都死光了,其實她也不知道為什麼都會接到這樣的作品... 望向地球防衛少年...

話鋒一轉說「啊忘了介紹這位,他是音樂製作人西田」原來這位可有可無的吉他手竟然是音樂製作人...  現場都是撥配樂其實他不上來好像真的也無所謂。

唱到不知道是 Prototype 還是 Uninstall 時石川才示意叫大家站起來,終於可以站起來大大揮舞螢光棒了,憋了有夠久的 。゚ヽ(゚´Д`)ノ゚。

唱了十首之後上半場告一段落,主持人上來主持Q&A時間。題目不知道是粉絲投稿還是主辦單位想的,洋洋灑灑問了六個問題,由主持人先用中文跟大家說明問題,再用日文問石川,石川回答完之後主持人再翻譯成中文。其實這段我覺得有點拖台錢,因為問到第五個問題大家明顯發出了一種「竟然還有!?」的反應。不過我也發現越小的場子大家的平均日文水準好像越高,因為幾乎都在不需要翻譯的狀況大家就聽得懂了...

其中兩個問題相當耐人尋味。

其一「以前有和梶浦由記組過團體,和梶浦合作的感覺如何,以及未來是否有機會再合作?」石川回答是說See-Saw基本上沒有解散,只是因為雙方都很忙所以沒有再一起合作,但未來是有機會的... 還特地強調說跟梶浦感情沒有不好。感覺就很此地無銀三百兩,害我回家之後在找兩個人之間有沒有產生嫌隙的八卦...  不過梶浦自己要帶 fictionjunction 跟 Kalafina 兩個團就真的非常忙了,要看到See-Saw合體我是覺得前途多舛啊

其二「作曲時那些咿咿喔喔的聲音靈感是哪來的?以及平常是怎麼保養喉嚨?」忘記這是一個問題還是我記成一個了... 石川說那些咿咿喔喔都是在錄音當下想到的,都是神明給的靈感!Jesus!(從現場表演看起來也覺得很即興...) 然後保養喉嚨的部分則是說其實平常沒有特地保養,他認為喉嚨跟心靈是相通的,所以只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就會有強健的喉嚨。還特地補充說「臉部也是這樣的」。再次強調,46歲這你敢信!?後來回家google發現 2ch 曾經有人討論過石川是否有去整形...

問題都問完之後有抽獎,抽石川以前戴過的一頂白色帽子與一頂黑色帽子。抽獎結束後進入下半場。

下半場一開始大家就是直接站著聽了,因為越來越 high 大家也跟著喊嘿!嘿!嘿!不過才唱了四首竟然就說要進入最後一首了 @@

安摳嚕喊沒多久石川跟西田就一起出來了,不過好像沒注意到大家手中的扇子。後來看facebook應該演出結束後有收到很多。扇子上畫的是貓,因為石川又稱貓姊




但是石川說其實原本沒有想好安摳嚕要唱什麼歌,不過既然難得來到台灣,就準備特殊的歌給大家。說想唱唱很久沒唱的那首歌,不過不知道還能不能演唱得像當年那樣好。
於是終於唱了今天唯二的 See-Saw 時代的歌曲:《君は僕に似ている》與《あんなに一緒だったのに》。這種從小聽到大的歌曲能夠聽到現場版,真的非常感人,值回票價 ......  不過石川好像因為很久沒唱也沒有事先準備安摳的部分,忘詞了 @@

這兩首唱完就真的結束了,總長約兩個半小時。幸好能夠參與到這次演唱會,不然要再見到石川來台不知何年何月......

觀眾男女比例大概六比四,女性歌手來講女性粉絲算是非常多...
至於到很後期有觀察,整場的KB應該不超過100支 XD 且集中在前三排



後話



正文已結束,後話無關演唱會屬於前面所提作夢的部分,有興趣請反白觀看。

如上圖所示,場地是呈現左中右三個區塊,左邊右邊這兩個區塊約莫可以坐各8人,中間區塊可坐10人。進場是由舞台前面的走道,照片左邊進入。

前面一開始有說我是買到12號,我是第12個人進場,想當然爾前面的人一定都選了第一排中間區塊,於是第12號的我就穿過了第一排中間區塊,從右邊走道繞到第二排中間區塊坐下。

就在我一走進第二排中間要找位子坐下時,另一頭也就是左邊走道突然傳來很急促的腳步聲,我還沒來得及抬頭看是誰,就聽到一個男子說「不好意思」,我抬頭看了他,他又說「四個人!」然後把第二排中間區塊靠右邊四個位置佔滿,完全沒有要讓我坐的意思

我O妳妹的什麼叫「不好意思四個人」,你老兄憑什麼?你憑什麼比我晚進場然後還把我趕走,還幫比你晚進來的人佔位子?你女朋友知道你是這種水準的人嗎?(因為剛好我搭文湖線來的時候跟他老兄同一車廂,他在車廂上一直抱著一個女生跟他聊天應該沒注意到我吧科科,可是他女朋友沒有跟他一起來看演唱會)真的很不想說動漫迷給社會大眾觀感不好就是因為有太多像你這樣不知廉恥的垃圾。


當下覺得要是跟他吵起來只是錯失我找位子的時間,所以就跑去坐第二排右側區塊靠走道,懶得跟這種垃圾多廢話。此時我想到之前之前做的夢,沒想到竟然真實上演了呢~哥兩年來看了20場演唱會就這次最火大!


因為他老兄也坐靠走道,後來我一直隔著走道瞪他,不過他一直在滑手機應該是根本沒發現。後來仔細觀察他可能不是圈內人,因為他的三位友人都有帶KB,感覺比較專業,而且在第一段MC時他老兄率先成為第一個直接從舞台前跑出場外的人,幹有夠白目,表演中是不會繞到後面去嗎?低能也該有個極限吧。後來每次MC他老兄也都是在滑手機,實在可惜了一個好位子,應該要讓更值得這張票的人進場來聽才是......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