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從魔法少女蛻變為魔女 看見水樹奈奈的下個世代!NANA MIZUKI LIVE GALAXY 2016



原本在去年三度遠征後,認為應該下次要再來日本看演唱會應該也是來年八九月夏巡的最大場吧。沒想到計畫總是趕不上奈奈突如其來的一席話......


事情得從去年聖誕夜說起。去年聖誕夜(2015.12.24) 水樹奈々 YouTube Official Channel 發布了以下這支影片(設定無法嵌入,請自行點閱觀賞),影片後半宣布了在三個多月後,也就是 2016年4月9日、10日 就要二度登上東京巨蛋(東京ドーム)開唱!這支影片毫無疑問是給奈飯們最美好的聖誕禮物,不過這消息倏地殺到實在令人措手不及,沒能有機會參與 2011 年精采的 LIVE CASTLE,這次怎容錯過?於是立馬著手張羅機票與住宿,規劃四月的特攻行程。

※2011年12月3日、4日的演出後,水樹奈奈成為日本史上第一位以聲優身分登上東京巨蛋的歌手。而在2016年二度攻蛋後與安室奈美惠並列成為目前日本國內在東蛋舉辦過最多場演唱會的女性歌手。
(其餘關於東京巨蛋的相關歌手紀錄可參考日文的維基百科頁面


NANA MIZUKI LIVE GALAXY 2016

遠征準備

因為已經有過三次遠征的經驗,準備起來算是輕鬆寫意。在適當的時機搶了價格還算漂亮的廉航機票,然而住宿是比較大的問題。三月底四月初正好是東京歷年來最適合賞櫻的時期,可說是旺季中的旺季,房價都來到了淡季的兩倍左右。考量到演唱會時間結束頗晚,待在旅館的時間不會太多,只求有個地方躺平無需太多多餘設施的狀況下,決定本次入住膠囊旅館。沒想到住過之後發現真的很適合短天期特攻行程呀!

剩下的就是門票問題了,這次 FC 每個會員單場可抽最多7張,既然敢開這樣的數字,我想應該是非常有把握人人都能中籤吧 :D 不過這邊也透露了一個隱憂,我想留到後面再談。

所以這次的行程安排變成了:4月8日星期五搭乘凌晨的紅眼班機,早上進入東京市區進行一日賞櫻行程;星期六日奈虎;4月11日星期一進行市區踩點玩樂,搭乘隔天早上班機回台灣,四個整天的特攻行程。關於非奈虎的行程會寫在Mr.King漫遊隨錄圖記與大家分享!

東京巨蛋

4月7日出發時台北非常炎熱,約莫是25-30度。而來到東京發現僅有15-20度,是個非常涼爽舒適適合出遊的天氣。(但是演唱會結束後隔天就變超冷)



來到演唱會當天,毫不意外地是個豔陽高照的日子。一如往常九點出頭開始排物販,由於這次前一週開先行物販,而演唱會當日東蛋又有兩個賣場,所以排隊的人龍不如以往,等待的時間也減少很多。



開始排隊時會從staff手中獲得一份四開的會場限定報紙,羅列了本次物販的各種商品,內頁則是介紹本次演唱會的內容與CD(當然也暗示著如果還沒買的話可以一起入手喔^.<)

排兩個半小時就買到了,距離進場還有好一段時間可以吃飯休息。這次挺快的,本來預估要三個小時才會買到。(當然四小時都排過基本上沒在怕的)




天氣真的好,好到藍天有點發黑。
東京巨蛋的另一頭是東京巨蛋遊樂園(東京ドームシティアトラクションズ),去年九月時我來玩過進擊的巨人逃脫遊戲,所以對這附近的環境不算陌生。另外今年七月到九月同一檔期同一地點要辦海賊王逃脫遊戲!!


跟正門的看板來張合照


日本熱心奈飯製作的超精美CALL本


當日券販售處旁邊有奈奈等身大小的簽名看板,staff說一人限拍一張,大多人都是單獨拍看板,對不起是我破壞了整體畫面的和諧 ( ×ω× )


第一天晚上加掛的大型海報


第二天因為沒排物販,下午去秋葉原走了一趟

路燈掛軸


sofmap旁的超大型廣告


以及在秋葉原與東京巨蛋附近晃來晃去的燈箱卡車:アドトレーラー『NANA CLIPS 7 × LIVE GALAXY』号



本次抽票結果,第一天抽到的是アリーナ的C7區,第二天則是三壘看台二樓。東京巨蛋網站有個有趣且實用的功能是可以直接在網站上模擬位子的視野,但是アリーナ的位子就沒辦法了,只能到現場才知道。但就事前資訊看起來隱約感覺得到C7是神席,我好興奮啊!

行くぜ、東京ドーム!!!

魔法☆少女→魔☆女

有別於以往同主題兩天唱類似歌曲的編排,4月9日的 -GENESIS- 是以 2000 - 2007 年的 23 張專輯與單曲為主,加上 2015 年後的 4 張專輯與單曲;
4月10日的 - FRONTIER - 則是以 2008 - 2014 年的 19 張專輯與單曲為主,再加上 2015 年後的 4 張專輯與單曲。兩日曲目差異甚大,對チーム水樹來說準備起來一定是兩倍以上的難度。

也有鑑於這樣的安排,所以我在進場前先在Facebook上猜測第一天的特別來賓會是林原惠/奧井雅美;第二天則猜堀江由衣/宮野真守。結果別說沒猜對人,是根本連來賓都沒有喇哭哭喔 (〒︿〒) 不過從推特發現私下坐在觀眾席中看的藝人好像不少。

以下有涉及演唱會內容,如果沒衝現場想保有之後看 BD/DVD 的新鮮感,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往下閱讀!

老樣子因為場內無法攝影,所以以下純文字敘述,且大多憑印象,有誤請指正 :D


兩日各唱 25 首,其中 7 首共同曲目都出自 2015 年第 11 張專輯「SMASHING ANTHEMS」,不重複曲目共 43 首。

以下流水帳條列式陳述:

  • 果然如先前猜測,本次東蛋是T型舞台,而進場後發現我第一天所在的 C7 正好緊鄰中央舞台。跟奈奈距離約莫 10 公尺內,是可以肉眼看得很清楚的程度耶耶。我以為我的人品在 2014 年時已經用完了,沒想到原來還有剩啊(茶)
  • 第一天的中央舞台上有一個看起來相當神祕的不知到底是太空艙還是火箭殘骸的東西,看起來也像是還原度很高的新阿姆斯特朗旋風噴射......(被拖走)因為這玩意兒體積實在太巨大,所以應該大家都可以猜到奈奈會從這邊華麗登場。
  • 開場影片描述這是個已經可以相當容易地進行星際旅行的年代,而這次奈奈搭乘的太空船好巧不巧失事,無法降落在正確的星球。一陣爆炸聲響後,阿姆斯特朗砲炸裂,奈奈颯爽登場~
  • 但炸裂的不僅僅是那神秘的太空艙,一上來第一首歌就是 《ETERNAL BLAZE ,也讓所有人急急忙忙掏出 UO!場內噴火的溫度好像也比以往來得更高。
  • 第二天開場沒瞧見太空艙,改以魔法火球表演來開場。只能用一次的太空艙似乎有點可惜 XD 但可以看到兩種不同開場更棒。
  • 開場前就注意到本次舞台上的燈架似乎多得有點誇張。從二樓看真心認為本次的雷射燈光之豪華程度可說是歷年之最。
  • 雖然布景本身有點看不出來是在宇宙,但舞台可以分好幾個區塊漂浮還蠻帥的。
  • 第一段MC內容:沒想到竟然隔了四年四個月就可以回到這個夢幻的舞台見到大家實在太開心了!(下略)
  • 第一段MC結束後的《Never let go》出場伴舞的是人數倍增的 TEAM YODA JUNIOR,拿著長長的光棍伴舞有種星際大戰的太空感。
  • 接著是 CHERRY BOYS 的介紹時間,影片一出來讓我覺得今天的 CHERRY BOYS 是走聖鬥士路線吧,還好不是只有我這樣覺得......由チョーさん擔任主唱,這次的CB主題曲超熱血的!而且投影幕還有顯示歌詞提示大家CALL。一如往常由りゅーたん負責介紹成員,輪到介紹チョーさん時說今天的成員介紹就到這邊,不給チョーさん講話的機會,說他已經不是CB的一員了 :p
  • CB時間結束後,奈奈騎著掃帚由場邊出現,進行繞場。掃帚上方掛著大型的星辰與月亮,高達20公尺,低處仰望有種在銀河中飛翔的小魔女感覺。(不過高度應該是由地面的工作人員拉繩控制)騎掃帚唱歌聽起來比整個人飛在空中穩定得多,而且空中繞場也可以讓一三壘看台的觀眾也看得相當清楚!
  • 第二段MC內容:騎掃帚出場有種魔女的感覺!(OS:兩年前是魔法少女,現在變成魔女似乎也是很合理)而且還強調是「魔女っ子」,多了一個「子」可是差很多的!第一天時還說了「稍早帶來的歌是十...十...」差點就要脫口而出是十多年前的歌了,畢竟奈奈不過是現年 17 歲的青春小魔女呀 w
  • 第二天的第二段MC奈奈說因為變成了魔女,所以她也要用魔法讓大家變年輕,於是帶來一首《少年》!啊啊啊啊啊竟然可以聽到現場,我的本命曲啊,第一次看2009 DIAMOND的BD就愛上這首歌,而且後來基本上沒在LIVE中唱過,竟然......!
  • TEAM YODA的介紹時間一如往常是首萌歌,兩天不同之處是第二天イタルビッチ是扮演一個類似馬戲團團長的高帽角色跟 TEAM YODA 一起出場。
  • 第二天イタルビッチ有講兩個ダジャレ,第一個好像是在說最近在學「短歌」(たんか),然後...聽不太懂,現場反應也有點冷XD  然後第二個則是創作了一段短歌,句子是5.7.5.7.7的組成,恰巧是GO NANA GO NANA NANA的諧音。第二個ダジャレ說得很漂亮,博得滿堂彩!!
  • 第三段MC內容:七月要發行新單曲了!請大家繼續支持~其中一首是七月動畫新番《この美術部には問題がある!》的OP,並且也在該動畫中擔任巨乳美術老師的配音。奈奈說「人家明明還很年輕的說怎麼會讓我配老師的角色呢」真的是很在意年齡的話題啊 ww 此外還說其實小時候是非常有繪畫天分的,現場的大家露出了微妙的表情,當場被奈奈吐槽ww 說自己小學的時候畫的鳥得了縣內的某繪畫比賽第二名(這邊聽不太清楚) 而我只想到下面這張圖:
(畫得真正好的意思)
  • SHORT MOVIE:由石川英郎與瀨戶麻沙美共同演出,述說他們所在的星球依賴一種叫做「GLORY」的能源來運作。GLORY是一種可以自我再生的能源,但是最近GLORY的消費速度超越了生產速度,所以GLORY越來越少,再這樣下去星球就要停止運作了。石川問瀨戶說是否有聽過關於這個星球起源的傳說,當年來到這個星球的太空船其實是一台裝甲型機器人(アーマー型ロボット),駕駛員只要坐上這台機器人就可以產生更多的GLORY。遺憾的是機器人與駕駛員都下落不明。(其實整段影片幾乎都石川在講,他的聲音講故事真的很有味道)
  • 承接以上劇情,很不意外地為了拯救這個星球,奈奈乘著機器人出場,而且唱的是《Glorious Break》~巨大蘿蔔頭名為「GALAXY-7」,高度七點七公尺!
  • 第四段MC內容:チーム水樹在思考這特別的GALAXY主題要帶給大家什麼樣的驚喜,一陣腦力激盪後各式各樣的提案都有,三嶋さん還說要讓奈奈騎腳踏車繞場 w 最後的結果就是大家看到的掃帚以及蘿蔔頭!都到了宇宙怎麼可以沒有蘿蔔頭啊!(駕駛機器人就是男人的浪漫啊)
  • 但是這麼巨大的機器人確實有點難以處理,奈奈問有沒有人想帶回家呀?沒想到現場超多人舉手的(驚)奈奈說誰家有這麼大的格納庫呀!(上松範康當晚也在推特說他老爸想把這隻帶回家)
  • 第五段MC內容:「又到了不得不說那句話的時候了」「へーーー」
  • 第二天安可前唱的是《Astrogation》,終於來啦!看歌名跟歌詞怎麼想都覺得這首一定是必出的呀!
  • 第一段安可奈奈再度出場是搭乘UFO外型的花車繞場,是本次演唱會出現的第三種交通工具(?)
  • 第一天的一安中唱了收錄在NANA CLIPS 7 中的新PV曲《pray》,奈奈很自豪地說大家看了之後有沒有覺得更像成熟大人一些呢~(各種意味)
  • 第一天最後一首唱的是《POWER GATE》,光是聽歌曲敘述還沒開始唱大家都已經把KB跟UO都準備好,太可怕了。噴發的彩帶則是寫著「これからも一緒に沢山のPOWER GATEを開けて行きましょう」(今後也一起打開更多更多的POWER GATE吧~)

  • 第二天最後一首以《NEXT ARCADIA》做結,象徵了一個階段的結束,即將邁入下一個新的階段。彩帶也呼應歌曲寫著「Let's try next! 次なる楽園を共に作りましょう」(Let's try next! 一起創造下一個樂園吧~)(第二日彩帶感謝瑞霖大大提供!保存超良好的)


平平一樣是三個半小時的演唱會,但這兩天的時間過得特別快,不知是因為參加太多次很熟悉整個流程,還是因為曲目都很神,聽著聽著沒感覺到時間流逝,愉快的大運動會跟著大家一起跳來跳去一眨眼就結束了 XD 體力的消耗一如以往,整場跳完如果不覺得累一定是不夠認真!

整體來講,這次演唱會的劇情鋪陳有條有理,從開頭影片的背景設定起頭,到 Cherry Boys 及 Team Yoda 的介紹承接,以及SHORT MOVIE的轉場,最後的收尾,都經過精心的安排,甚至有些選曲的意涵也都有帶到。個人認為GALAXY兩場是每個奈飯都該列為必收的超經典BD/DVD

而觀察這次來場的觀眾組成也可以發現平均年齡比以往高,不是說奈飯都變老了,而是有些大叔阿姨可能是較早期的奈飯,因為難得開東蛋這樣的超大場而再次來回味,甚至有些還帶著小朋友一起來參加,畢竟奈奈也出道十(嗶---)年了呢~

另外GALAXY -FRONTIER- 也是奈奈出道以來第150場公演

最後奉上與台灣來的朋友們兩天進場前的大合照,感謝 小葉 大大提供!
Day 1,最右上角那位好像是剛好入鏡

Day 2,又一位老兄路過入鏡,而且剛好看鏡頭也太搶戲!

下個世代

前面的流水帳紀錄中少寫了一件事情,因為就這件事情我想單獨一段出來講。
第二天的二安出場時,奈奈再次出場時說「剛剛從三嶋さん(製作人)那邊聽到了一個消息,大家要不要聽聽呢?」喔喔!這次來東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聽這個,究竟這個消息是否會證實我先前的預測呢......?
奈奈宣布在今年 2016.09.22 將於甲子園開唱 !語畢痛哭不已,全場歡聲雷動。(可見以下影片,40秒處開始的片段)


(youtube影片,若遭移除請見諒)

這件事情有多重大呢?可以從以下三點說明之:

  1. 姑且不論甲子園在日本人心目中的重要性,阪神甲子園球場是日本國內可容納人數最多的棒球場
  2. 阪神甲子園球場不隨便外借辦演唱會。因鄰近居民反映演唱會太吵,以及保護天然草皮等理由,甲子園鮮少外借舉辦演唱會,在2001年以前僅有少數藝人能夠在甲子園開唱,2001年後幾乎沒有。唯一的例外是TUBE,從1991年每年夏天都會在甲子園舉辦演唱會,但2015年宣布暫時不再於甲子園舉辦演唱會。也就是說除去TUBE之外,基本上沒人能在甲子園開唱。
  3. 奈奈本人是阪神虎的球迷。奈奈早年曾經說過,作為阪神虎的球迷,「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在阪神主場-阪神甲子園球場開演唱會」,不過馬上接著說這個目標太遠大,「這輩子似乎沒有實現的可能。」能實現自兒時的夢想,情緒激動可以想見。
能幫助奈奈完成人生中最重大的目標,我認為一切都得歸功於三嶋さん。十多年來在背後將奈奈不斷推向高峰,一路挑戰越來越大的舞台,甚至連阪神甲子園球場這種難度超高的關卡也一一打破。除了奈奈本身是個極度努力且有堅強毅力的人之外,如果沒有三嶋さん ,我們根本無法看到現在的奈奈能夠在舞台上發光發熱。

過了七年又七年,如今已經邁向第十五個年頭。GALAXY -GENESIS- 的七年代表的是奈奈早期出道的耕耘時期,-FRONTIER- 的七年代表的則是奈奈的豐收與全盛期。如同 GALAXY 中帶來的最後一首《NEXT ARCADIA》歌名所表示的,接下來奈奈將會挑戰下一個七年,一個全新的世代。就讓我們這些奈飯們繼續支持奈奈,拭目以待下一個七年吧!

今年秋季,讓我們甲子園相見!

--

關於演唱會後的新聞可參考這裡或這裡,兩篇都圖多。新聞指出,LIVE GALAXY 兩天共入場八萬人。

另外覺得東京巨蛋最好玩的地方就是出蛋時若是走普通門會自動上加速的buff... 整個人是被吹出來的,比起隔壁遊樂園的設施好玩太多了!如果有機會來看演唱會或者棒球的人,記得出場千萬不要走旋轉門!(因為蛋體內外有壓力差,所以導致蛋內會有強風向外吹)

NANA MIZUKI LIVE GALAXY 2016 官方網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