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福山雅治 WE'RE BROS. TOUR 2014 IN 台灣





終於這一天迎來了2014上半年的最後一場演唱會了!半年參加七場演唱會的我某種程度上也可以說是巡迴演出了......




這一場在台北的演唱會是福山雅治在海外首次公演,首次海外開唱就辦在小巨蛋,可見在人氣也有非凡的人氣。

當然每次開始寫正文之前我都要來個免責聲明。咳咳,基本上我跟福山雅治不太熟,只看過他主演的偵探伽利略而已。當然來到現場之前就知道他在日本是國民偶像,歌唱創作以及戲劇演出俱佳的雙棲男藝人,只是來到現場之後發現原來在台灣這種韓星肆虐的氛圍下,竟然還能夠有日本藝人具備如此的號召力,讓一萬五千人前來小巨蛋一睹他的風采。




當然因為本身跟福山雅治不太熟,這次來的目的就是一睹傳說中「亞洲男神」的風采,二來也是想看看一般日本非動漫歌手的演唱會模式。不然我腦中認知的演唱會常識老是會停留在動漫演唱會這方面。

在場外等待進場前稍微觀察了一下,男女比例大約是2:8,觀眾年紀主要落在24-36歲。日本人比例不少,但不像上次卡莉怪妞那場的比例那麼高。這猜保留給日本FC的票應該有一兩千張且都是好位置。




我所在的位置是看台區黃3E,票價1800,位置幾乎可說是與舞台垂直的縱軸上。舞台正後方是STAGE BACK席,票價5500且得換上專屬T-SHIRT。一樓平面是ARENA席,日本人主要集中於STAGE BACK與ARENA。剩下二三樓的階梯座位就是STAND席。聽完福山的介紹我才知道原來日本的大場也都是這樣區分的。

開唱之後STAGE BACK跟ARENA都站了起來,不過STAND仍然坐著。就我認知,在日本聽演唱會站著聽是常識,不過在台灣就不是這麼回事。STAGE BACK跟ARENA因為日本人居多所以很自然地大家會站起來。

雖然我這個位置視野好氣氛佳,但其實如上圖所示,其實在T型舞台上人是非常小的,要看到表情幾乎是不可能的,除非自備望遠鏡。但要投影幕也是在舞台兩側上方,加上有燈飾阻擋,所以也不太容易看。但是絢爛奪目的燈光秀可以看得相當清楚,我是覺得可以看到這麼精彩的燈光秀就值回票價了。

接下來一定要好好介紹一下官方發的螢光棒。




事前官方有說請勿自備螢光棒進場,因為進場時會每個人發一支螢光棒,上面只有一個開關,打開之後閃一下就沒了,就沒了就沒了就沒了。螢光棒使用經驗多如我立即想到這應該是用類似RFID之類的技術,會由中央統一控制所有螢光棒的發光時機與顏色。




開唱之後果然如我所料,螢光棒自己亮了起來,而且還具有N色變換的功能!具體幾色我忘了,但少說有七八種顏色。這螢光棒真是令我大開眼界,太方便了!雖然以前就有想過這構想,但這還是第一次看到真有這樣實行的演唱會,真的建議動漫類演唱會也這樣玩一下。不過一根應該要價不斐,而且全部都一樣就會顯得很沒有觀眾的個人特色......

然後又再度見證了隨著音樂節奏而變換螢光棒揮舞方式果然是動漫演唱會獨有的特色。大部分都是單調地前後或者左右揮舞而已。畢竟專心聽歌看演出比較重要吧!


演唱會沒帶翻譯,但是兩側投影幕上有中文字幕翻譯。可能因為MC都是先set好的,所以比較沒有臨場與觀眾互動的台詞。而且因為字幕會先跑出來(應該是有一個專人在控制字幕出現時機)所以經常出現話還沒講完,但是因為大家先看到字幕而破梗大笑的狀況。好比說,福山表示台灣報導他是「亞洲男神」、「不老帥哥」,讓他壓力好大。在「壓力好大」(プレッシャー)說出口之前,字幕就先出現了,然後觀眾爆笑...

此外,在某一段的時候,福山說因為是慢歌所以請ARENA的各位坐下來聽,同時字幕也有上這句。我非常驚訝竟然連ARENA席會站起來這狀況都預料到,而且還有上字幕。雖然在日本站著聽是常識,但是如果台灣的ARENA席沒站起來,那這句字幕該如何處理?不過反正過沒多久ARENA席的又站了起來。

又,福山雖然一直講話但我感覺好像都是一直在講說「再更熱情地把聲音傳達到舞台上來吧!」(約略是みんなの声をこのステージーに熱く熱く届けてくれ),「大家一起融為一體吧!」(約略是みんな一つになれ)「THANK YOU 台灣!一起HIGH吧台灣!」(中文),同樣橋段好像講了三四次,其實不是很有新花樣的台詞,就是演唱會的定番。但中文算講得蠻多的。而一直對「台灣」說話,被福山講得好像是一個人一樣 wwww


整場下來我聽過的歌只有兩首,是日劇《偵探伽利略》第一季裏頭的片尾曲以及插入曲。也只有這兩首我的反應特別大XD  但其他的歌也很不錯,套句後面迷姐說的:不管什麼歌,現場都比CD好聽

演唱會大概兩個半小時,比我預計的三小時早一些。沒有ENCORE直接LINEUP有點意外,但我在想是不是因為大家錯過了喊安摳魯的時機...所以福山又自己跑出來,最後唱了一首ACOUSTIC版的歌曲。

在唱完最後一首歌後,福山說其實本來2011年就要來,但因為剛好遇到日本311大地震,所以才延至今日。因為他相信,台灣的大家一定都會等著他來,他謝謝台灣的大家在311大地震時對日本的幫忙,也表示一定會再來台灣。可惡每次我只要聽到日本人說謝謝台灣在311大地震時的幫忙就會覺得眼眶有點濕。


今天這場光是看燈光秀跟聽音響其實就值回票價了,何況還有美人陪看,實在是開心的一晚演唱會。在台北車站轉乘火車時,看到有人因為帶著演唱會上當作紀念品發放的氣球而被拒絕進入,可能是被車站人員表示疑似爆裂物所以......  他們就當場把氣球結打開放氣QQ  太可惜啦,換作是我就怒搭小黃回家XD


回家之後,我在想為什麼明明跟去年九月來看周杰倫的位置沒差很多,但是音響聽起來整個大提升?上次整個炸得亂七八糟,讓我把台北小巨蛋的音響貶得一文不值。不得不說還是日方PA的技術較強,讓我又對台北小巨蛋的音響設備重拾信心。雖然不太可能,但還是希望奈奈有朝一日能夠來到小巨蛋開唱,讓我見識一下在台灣也能有一萬人一起炎上小巨蛋的場景!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