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Animenz Live! 2014 In Taiwan



七月是個飯局不斷、聚會不絕的月份,當然在這充實的月分中也少不了宅宅活動來點綴一下生活娛樂。在這個艷陽高照的星期六中午,我從台北捷運市政府站出站後便一路狂奔,腳下踩著匆忙的腳步,心想著這太陽真是火辣,令我還沒抵達目的地就揮汗如雨。

在疾行十分鐘後,我來到了一個與宅宅氣場不太相容的地方-松菸誠品。今天的宅宅活動是在松菸誠品演奏廳舉行,光是進到這個場域就令我感到我的文青值不斷上升啊......






今天來參與的是 Animenz 的鋼琴演奏會,事實上這場活動是舉辦兩天(7/18星期五及 7/19星期六)共四場次,而且在開演前兩個禮拜才宣布,也幾乎沒見到有任何宣傳。我在Facebook上看到友人轉貼,才知道有這個活動,而且PTT C_CHAT板上也沒有類似宣傳的文章。只能說這真是神秘到家啦!

至於 Animenz 是何許人也呢?他是一位亞裔德國人,在Youtube有專屬頻道,且上傳了許多由他彈奏的動漫歌曲。事實上我不過是看了這支短短一分鐘彈奏Swordland的宣傳影片就決定參加了,光是衝著影片中提及那幾部動畫我全部看過,就有一衝的價值了!儘管在這之前我還對 Animenz 真是一無所知...

主辦單位的購票方式是採用google document填寫問卷,再寄信一位一位通知,到場才付款。我一開始是訂星期六晚上,訂了之後收到通知才想起我星期六晚上有事情,於是回信說我要改成星期六下午。工作人員也有回信說OK且發了星期六下午訂票成功的通知給我。但是沒想到當天到現場時,與我一同與會但先到的朋友說竟然沒有我的資料...  Orz

下午場是兩點半開始,當我趕到門口售票處時恰好已經開始演奏第一首曲子,staff說遲到要先在外面等待第一首彈完才可以入場。在外面等待有電視可以看場內轉播,還不錯。第一首彈完後就入場找位子坐,全區無劃位。

這表演廳似乎有特地設計成不讓通訊電波干擾,所以一進入會場之後手機完全沒有訊號...



以下歌單是我根據會場上投影幕打出來的為主,如果在 Animenz 的頻道上找得到同樣的歌曲我會順道附上連結。四場的曲目略有出入,千萬別來問為什麼跟你聽到的不一樣... <(_ _)>


《This Game》:動畫遊戲人生(No Game, No Life)OP
《Crossing Field ~ Swordland》:動畫刀劍神域(Sword Art Online) OP & maintheme
《自由への進撃 ~ Attack ON Titan》:動畫進擊の巨人OP & maintheme
《コネクト ~ Madoka Magica Medley》:動畫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OP & medley
《Don't Lose Your Way ~ Blumenkranz》動畫斬服少女(Kill la Kill)主題曲
《My Soul, Your Beats!  ~ Theme of SSS》動畫Angel Beats OP&maintheme
《時を刻む唄》動畫CLANNAD~After Story OP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動畫未聞花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ED
《Lost my pieces》動畫虎與龍(とらドラ!) 插入曲
《桜流し》動畫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新劇場版:Q )ED
《Main theme》動畫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主題曲
《いのちの名前》動畫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主題曲
《The Merry-Go-Round of Life》動畫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主題曲
《I wanna be the very best》出自動畫神奇寶貝
《Butterfly》動畫數碼寶貝OP
《Main them》動畫妖精尾巴( Fairy Tale)主題曲
《We Are!》動畫One Piece OP1
《Colors》動畫CODE GEASS反逆的魯路修 (コードギアス反逆のルルーシュ)OP1
《God Knows》  動畫涼宮春日的憂鬱 插入曲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動畫化物語 ED
《Only my railgun》 (tv size)動畫科學超電磁砲 OP1
《Again》(tv size) 動畫鋼之煉金術師Fullmetal Alchemist: Brotherhood ED1
《Trust me》(tv size) 動畫無頭騎士異聞錄 ED
《名前のない怪物》動畫心靈判官(PSYCHO PASS) ED
《To the beginning》動畫 Fate/Zero OP2
《Splash free》動畫 Free!  ED
《Daisy》動畫境界的彼方 ED
《Black Bullet》動畫黑色子彈(Black Bullet) OP
《My Dearest》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OP1
《Euterpe》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插入曲
《βios》 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插入曲
《Medley》動畫灼眼的夏娜 OP組曲






  • This Game》:動畫 遊戲人生(No Game, No Life)OP
這首不太熟,因為這部我還沒開始看。第一首曲子雖然是在演奏廳外面聽到的,但是即便隔著牆壁也能夠感受到聽眾的心情已隨著音符高高低低起伏著。


入場找到位子坐下之後緊接著是大家都非常期待且耳熟能詳的
  • 《Crossing Field ~ Swordland》:動畫 刀劍神域(Sword Art Online) OP & maintheme
首先是《Crossing Field》,然後再帶到《Swordland》。看過SAO的觀眾一定都對這兩首非常熟悉,前者是LiSA所唱的OP,後者是大神梶浦由記為SAO所創作的主題曲《Swordland》。雖然在來場前就先聽了youtube上的版本,但是現場實際聽又是另外一種感覺......  非常清澈純淨的鋼琴聲。

不過每一首演奏完之後,台下觀眾都會給予熱烈的掌聲,其實我一開始還蠻不解的,ㄧ般來說音樂會中途不是都不拍手嗎,避免不知道段落而鼓掌擾亂演奏者。後來研究一下發現,如果演奏者有起身敬禮,就是適當的拍手時機。不過大家好像都是彈完了,在Animenz站起來之前就開始鼓掌......


使用了與Linked Horizon原名專輯標題《自由への進撃》,是由進擊的巨人OP1《紅蓮の弓矢》與OP2《自由の翼》混編的組曲,再搭配澤野宏之為進擊的巨人所創作的主題曲《Attack ON Titan》



  • 《コネクト ~ Madoka Magica Medley》:動畫 魔法少女小圓(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OP & medley

動漫界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超火紅動畫魔法少女小圓,Clairs所演唱治癒人心的主題曲《コネクト》再到梶浦由記親自操刀的OST曲目,讓在場的每一位聽眾的眼前都隨著音樂而浮現了小圓中感人揪心的一幕幕場景......  但這張OST我不是很熟,medley的部分請恕我不一首一首介紹。




澤野宏之的幾張OST我是蠻常聽的,幾首主題曲的旋律也朗朗上口,但是不太會去記歌名。看到Don't Lose Your Way馬上就想到了,但事實上這首曲子原名是《Before my body is dry》,只要看過KLK就一定會對這首曲有深刻的印象,變身專用BGM...  另一首《Blumenkranz》也是劇中常出現的BGM,前奏一下就想到鬼龍院羅曉要登場了。

以上是梶浦由記以及澤野宏之的回合,以近年來動畫界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大師,確實就非這兩位莫屬了。梶浦由記已經來台開過LIVE,不知何時有機會可以請到澤野宏之來台呀......


奏到這邊Animenz講話了(前面就有講話不過都是介紹曲子而已),他說他非常驚訝我們這麼安靜,之前他去新加坡的時候台下觀眾都一直喊「Oh My God!!!」,希望我們大家開心活潑一點,因為這是一個Anime的演奏會!聽到這邊其實我也覺得歌與歌之間拍手好像沒什麼奇怪的了XD  不過話說場上沒有翻譯, Animenz 的英文其實腔調有點重,主辦單位不配翻譯似乎也對觀眾們的英文能力太有信心了點......




《My Soul, Your Beats!》是紅極一時的名動畫 Angel Beats 的OP,麻枝淮的神曲之一,這首Animenz的改編版還加入了LiSA的《一番の宝物》。《Theme of SSS》是AB的主題曲,但看AB是很久以前的事情所以其實沒什麼印象...



  • 《時を刻む唄》動畫 CLANNAD~After Story OP

《時を刻む唄》是動畫超級神作CLANNAD~After Story的OP,如果一個人一輩子只能看三部動畫,這部會是我推薦的其中之一。看完CLANNAD的那陣子都不敢再打開來看第二次,甚至無意間聽到這首OP都會眼眶泛紅。這首也是麻枝淮的神曲之一,不過比不上《鳥の詩》那麼經典就是了。今天麻枝的回合到此結束。



  • 《Secret base ~君がくれたもの~》動畫 未聞花名(あの日見た花の名前を僕達はまだ知らない)ED

神曲中的神曲呀~~有在追動畫的應該都對這首歌朗朗上口,我記得上次去LiSA&藍井艾露的演唱會,中場大家就跟著背景音樂一起大合唱了,可見這首歌的地位真是超凡入聖。這首歌的前奏一下我就整個鳥肌了,讓原本就很耐聽的曲子在鋼琴演奏下似乎又讓人彷彿身處另一個世界一般......  但是演奏到一半竟然有人打起拍子來 = ="""  而且還很多人附和... 無言


  • 《Lost my pieces》動畫 虎與龍(とらドラ!) 插入曲

旋律很熟悉但完全想不起是什麼場景的BGM...  虎與龍也是很久以前看的。


  • 《桜流し》動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エヴァンゲリオン新劇場版:Q )ED
熱愛エヴァンゲリオン的宇多田光為新劇場版唱的歌。 Animenz 演奏前說說這部劇場版很terrible(意味不明),但是音樂很fantastic!但我個人其實比較喜歡新劇場版序跟破的ED《Beautiful World》,兩首是不太一樣的風格。


接著是吉卜力連三發
  • 《Main theme》動畫 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主題曲

其實這首歌原名應該是《君をのせて》,投影幕一打出「天空之城」四個字,眾人歡呼。前奏一下,又令我鳥肌了!其實我沒看過天空之城,但這首的曝光率實在太高,經典到不行...


  • 《いのちの名前》動畫 神隱少女(千と千尋の神隠し)主題曲

跟天空之城一樣,投影幕一出來大家就發出「哦~~」的聲音,看歌名其實我不知道是哪一首,神隱少女的劇情也忘得差不多了。但一進入主旋律就有印象。


  • 《The Merry-Go-Round of Life》動畫 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主題曲

這首完全不熟,好像第一次聽到@@



三連發之後上半場結束,搏得熱烈掌聲。

利用中場休息時間也大概估算了一下,全場約三百席,空位不到一成。其實以一個宣傳期只有兩週不到的收費活動來講,這樣的參與率是蠻高的。




同時也很難得見到,竟然在軍中之外,出現了男廁要排隊,女廁不用排的狀況...  目測與會觀眾男女比例是八比二,跟以往一般動漫歌手演唱會比,女生比例偏高。

很快地中場休息時間結束,大家乖乖回到座位上繼續聆聽下半場的演奏。


一上來就是少年向作品四連發!
  • 《I wanna be the very best》出自動畫 神奇寶貝

沒玩過也沒看過神奇寶貝,這首不熟。總覺得這年紀講說不認識神奇寶貝好像沒童年一樣...  哥只認識皮卡丘、小智、武藏與小次郎!

  • 《Butterfly》動畫 數碼寶貝OP  
一首很熱血的曲子改成鋼琴版之後好抒情阿~XD

  • 《Main them》動畫 妖精尾巴( Fairy Tale)主題曲
雖然我一集妖尾都沒看過,但是這主題曲我是熟到不能再熟,再度鳥肌!

  • 《We Are!》動畫 One Piece OP1
我想這首歌會隨著海賊王一直傳唱千古吧。


少年作品結束之後, Animenz 說接下來要帶給大家的是三部他最喜歡的動畫。
  • 《Colors》動畫 CODE GEASS反逆的魯路修 (コードギアス反逆のルルーシュ)OP1
當年剛開始看魯路修的時候覺得這首OP蠻難聽的,不過後來劇情追一追發現這首歌從難聽變成耐聽了!不過我比較喜歡R2的OP1就是了。而且這部作品也是我人生中推薦必看的三部神作之一。

到目前為止已經講了兩部我個人推薦人生必看的三部作品之二,事實上另外一部也在今天的演奏中有出現,有沒有人想猜猜看呢?:D


  • 《God Knows》  動畫 涼宮春日的憂鬱 插入曲
神曲不解釋,平野綾一戰成名之代表作。但好像也只紅這首。我認為這首歌應該是除了《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之外,知名度最高的動漫歌了。而且也是目前Youtube上點閱率最高的動漫歌


  • 《君の知らない物語》動畫 化物語 ED
動畫畫面表現方式非常有特色的化物語,看完整部之後最令我難以忘懷的就是這首ED。因為其他什麼都不記得了...


連續三首都在投影片一秀出歌名就得來超大歡呼聲,顯見Animenz最愛的三部動畫也是眾人心中的上乘之作。聽了這三首真是雞皮疙瘩掉滿地,從編曲複雜的程度也不難發現 Animenz 對這三首果然相當有愛。



  • 《Only my railgun》 (tv size) 動畫 科學超電磁砲 OP1
也是一首超經典的歌曲,讓南條愛乃加入後的 fripSide 一戰成名。但我最一開始認識這首歌是因為金珂拉的惡搞,覺得這首歌蠻好聽的才因此接觸科學超電磁砲。至於金珂拉的惡搞,現在依然持續中...

大概到今年年初,Youtube上點閱率有破千萬的動漫歌只有God Knows、千本櫻、Only my railgun三首,且千本櫻就快要超越God Knows。但是幾個月後當我再次搜尋千本櫻以及Only my railgun時,這兩首的千萬點閱率已經消失了,獨留God Knows睥睨群雄。可惜呀!我觀察了將近兩年,這三首可算是動漫界傳唱最高的歌曲,竟然就有兩首不知原因為何而消失,而原本該搞消失的涼宮春日卻沒消失......

另外偷推一下在眾多千本櫻中我最喜歡的兩個版本,也是目前人氣最高的兩個版本
和楽器バンド / 千本桜   cover版
【合唱】 千本桜!!!   niconico歌手大合唱


  • 《Again》(tv size) 動畫 鋼之煉金術師 Fullmetal Alchemist: Brotherhood ED1
YUI所演唱的Again,這首很紅,不過並不是我最喜歡的鋼鍊ED。


  • Trust me》(tv size) 動畫 無頭騎士異聞錄 ED
這部動畫我沒看過,但歌很熟。


罪惡王冠這部動畫創造出了虛擬樂團EGOIST,讓supercell有了分身。而EGOIST能夠跨動畫跑到PSYCHO PASS去唱ED,其實是還蠻有趣的事情XD


  • 《To the beginning》動畫 Fate/Zero OP2
大神梶浦由記再臨!由梶浦由記作曲, Kalafina 演唱的這首《To the beginning》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歌,且歌詞也與F/Z的內容相當貼切,因為這首歌讓我對 Kalafina 的歌聲深深著迷,甚至還為了聽歌跑去補看不太懂的空之境界。鳥肌,不解釋。


  • 《Splash free》動畫 Free!  ED
演奏前 Animenz 笑稱他應該是在場唯一看過這部的人,因為在座大多是男生,而男生看Free的比例應該偏低XD


  • 《Daisy》動畫境界的彼方 ED
前一陣子很紅的動畫但沒看過。


  • 《Black Bullet》動畫黑色子彈(Black Bullet) OP
今天最後一首 fripSide 的歌,上一季的動畫,動畫本身沒有很紅但歌還蠻常聽到。


下半場感覺都是神曲連發(上半場也很神啦),且平均演奏時間較短,我覺得這樣的安排不會讓聽眾覺得太膩,節奏掌握得挺不錯。


最後再以三首罪惡王冠的歌曲作結尾
  • My Dearest》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OP1
supercell為罪惡王冠所製作的OP。Animenz演奏前說這首曲子是在心情不佳時的創作,注入了他當時所有的負面情緒而成,可以聽到與其他曲子不一樣的感覺。 我還發現這首混了一些βios進去。其實我比較喜歡第二首以EGOIST為名發的OP: 《 The Everlasting Guilty Crown》 。


  • Euterpe》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插入曲 
掛名EGOIST的作品。罪惡王冠第一集一開始就唱的歌,前奏一下腦袋中自然就會響起「咲いた野の花よ」的歌詞。


  • βios》 動畫罪惡王冠 (Guilty Crown) 插入曲  
大神澤野宏之再臨!這首是神曲中的神曲,說這首是整部罪惡王冠最具代表性的曲子也不為過。

因為這部作品的音樂實在太神,所以之後只要是由澤野宏之操刀的作品我都必追。例如鋼彈 UNICORN、進擊的巨人、Kill la Kill,以及日劇醫龍(前三部)。目前唯一沒追的是青之驅魔師。但也因為 βios 實在太經典,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另外一首比它更令人驚豔的曲子...

在彈完 βios 之後,投影機熄燈,很突然地從後台走出兩位工作人員獻花。但也沒說什麼,獻完花之後就馬上回後台了,留下一臉錯愕的Animenz與觀眾們。


最後 Animenz 再上一段Encore做為今天的結束。
  • Medley》動畫灼眼的夏娜 OP組曲


演奏完後現場響起如雷且綿延不絕的掌聲,我也趁亂大喊「BRAVO!!!!」(好像義大利文來著)

今天的曲目都蠻經典的,如果認識八成以上大概可以稱得上是個資深的動漫宅吧!我竟然有兩首完全沒聽過,實在太嫩了。

雖然說熟悉這些歌曲的人在聽的時候會發現有幾個音與原曲不太對,但不知道是因為鋼琴本身的限制,還是彈錯音呢?但在Youtube上看也有類似的狀況,不太可能錄影上傳還傳一個彈錯的版本,所以我想應該是鋼琴編曲的限制。但依然瑕不掩瑜,是場精采的表演。

在台下聽的時候想到,如果我早個二十年學個什麼樂器,說不定現在在台上彈這些動畫歌的人就是我了呢,成為動畫界的音樂王子,哈哈。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樂器推廣自己喜歡的音樂,是很美好的事情,我是這麼認為。

然後聽完這場音樂會之後我決定了一件事情。我未來結婚的時候BGM就放這些曲子!!!可惜 Animenz 只有賣樂譜沒有賣CD,Youtube上的曲目不完全且音質也不是很優...  只好期待他之後來台演奏時可以順便帶CD來賣!(不過考量到版權來講應該是不太可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