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原宿系教主降臨!卡莉怪妞世界巡演台北場


這是個鋒面躊躇不肯離去,天氣時好時壞的五月天。我開啟集中模式,用200%的效率把手邊的工作收拾完畢,確認已經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止我下班,然後在前所未有的時間點刷卡離開公司。踏出公司大門,撐開手中的傘,此刻的我感到雀躍無比,以輕快地腳步搭上前往台北信義區的車輛。因為今天,我要拜見傳說中的原宿系教主:卡莉怪妞 KYARY PAMYU PAMYU!






雖說卡莉在日本非常紅,是電視廣告上常見的明星,國際上也小有名氣,連Katy Perry到日本時特地與卡莉單獨錄製專訪節目,Lady Gaga更是打扮成卡莉的模樣與卡莉同台演出。但是在台灣其實卡莉的知名度並不高。公司同事聽到卡莉怪妞都不知道她是何方神聖,不過也無妨,畢竟客群本來就不太相同。話說,卡莉也不是唱動漫歌的,我這個動漫掛的阿宅怎麼會想來看卡莉的演唱會呢?唉,這只能說交友不慎啊‧‧‧




因為是星期五晚上,或許是為了讓上班上課的觀眾們有充裕的時間來到演唱會會場: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唱會是八點才開始。但不得不說官方的資訊公布非常差勁,雖然華納音樂每天都在Facebook上宣傳卡莉的演唱會即將到來,但許多人(包含我)在下方留言詢問關於物販商品種類、時間以及開放入場時間,官方都完全不回應,直到開演前一天都完全沒消息。就算在售票當時還沒安排好,但在一星期前公布這些物販資訊應該是常識吧?而官方網站除了公布售票訊息以及入場時間之外,就再也沒有更新過任何消息。華納的網路行銷組實在令我感到非常失望。

我在晚間將近七點抵達會場,門口張貼著能夠在演唱會後到後台與卡莉合照的中獎名單,可惜沒被抽中‧‧‧

進場前的時間在大廳觀察了一下周遭環境


卡莉這次的世界巡演是由SUNSTAR這家公司主要贊助,而主要產品是Ora2這款牙膏所以,大廳擺著一個大大的宣傳板讓人拍照。

只要當場在Ora2的Facebook上按讚就贈送一些紀念品:




牙膏試用品,這容量很像旅館用的那種一人份。




小小塊的螢幕擦布。



A4資料夾

後來好像因為進場時間有點緊迫,晚來的人沒按讚也可以直接拿。



與會的觀眾女性居多,而且不論男女都有相當高的比例特殊打扮,原宿系教主的影響力果真非凡!而且超‧多‧雙‧馬‧尾!可愛的女生很多。




物販商品我個人較不感興趣,所以沒有排隊購買。值得一提的是,我發現與會的日本人相當多,每三組人馬走過去就有一組是講日文,而且二十到四十歲都有,頗為驚人。我以為卡莉的客群主要是十五到二十五歲的年輕女子,但沒想到在日本似乎不僅僅是年輕女子,幾乎可說是國民偶像!或許也是拜電視廣告的高曝光所致吧。



進入會場之後迅速找到位置入座。位置是第四排的最中間,私心覺得是最棒的位置。其實當時在Famiport上最一開始買是買到第二排,但因為動作太慢被人搶走,於是改買第四排,但實際到現場覺得第四排視野較好。因為國際會議中心是是階梯形的空間,前三排要看舞台必須抬頭,但是第四排剛好是平視的角度,對觀眾來說挺舒服。


在等待開始的時間我就拿出了我的King Blade X10出來,因為事前有先做過功課,日本場也有人拿螢光棒,所以我就帶來了。KB現在對我來說已經是演唱會的必備武器。在測試變換顏色的時候後方有兩位女生很興奮地問我說這在哪邊買的,他們也想買。我說這是我從日本帶回來的,在台灣的話可能要上露天拍賣找。沒想到竟然因為螢光棒被搭訕,也不枉費我來這一遭了... (淚目)



對經常跑ACG Live的戰鬥宅來說King Blade是基本裝備啦,不過對於一般人來說這東西是挺新鮮的,畢竟台灣賣的螢光棒要不是不能變色,不然就是顏色很黯淡,畢竟很少人會為了一場演唱會去買一隻貴鬆鬆的高級螢光棒吧。當然我也不是唯一攜帶King Blade的人啦,也是有其他專業粉絲(如上圖第一排那握著兩根KB的女子)帶King Blade來,不過照他們的揮舞方式看起來不是ACG掛的就是了。

因為是第一次來所以順便描述一下這個場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可容納三千人,在台大體育館短期之內不再外借開演唱會的情況下,台北要容納三千人的場地只剩這裡。但因為是階梯形,所以其實後面幾乎看不到舞台表演,只能用聽的。音響聽起來也沒有特別優,我覺得以唱歌為主的表演不太適合在這邊舉辦,畢竟說起來這本來就是「會議中心」,是拿來開大會用的而不是做演唱會或表演用途,也正因如此座椅挺舒服......  總之對於歌唱為主的ACG Live來講座椅不過是行李放置架,座椅不是重要考量。

門票總共賣出超過九成,但不是在第一天就售出這麼多,是陸陸續續賣出的。(不定期跑去famiport刷一下觀察而得)

以下歌單

1. なんだこれくしょん
2. インベーダーインベーダー
3. み
4. MC1
5. きらきらキラー
6. にんじゃりばんばん
7. きゃりーANAN
8. ふりそでーしょん
=== 換裝時間 ===
9. ぱみゅぱみゅレボリューション
10. もったいないとらんど
11. すんごいオーラ
12. くらくら
13. Super Scooter Happy
14. MC2
15. ゆめのはじまりんりん
16. さいごのアイスクリーム
17. つけまつける
=== 換裝時間 ===
18. きゃりーのマーチ
19. チェリーボンボン
20. PONPONPON
21. ファッションモンスター
ENCORE
1. CANDY CANDY
2. ファミリーパーティー
=== 合照時間 ===
3. ちゃんちゃかちゃんちゃん

 (取自卡莉怪妞台灣後援會

歌曲內容大多不熟悉,不置喙。MC只有兩段,第一段主要是說第三次來台灣開唱了,很高興能夠再跟大家見面,昨天去吃了小籠包以及芒果冰...第二段忘了(對於聽得懂九成以上內容但是聽完就忘了的自己感到慚愧)但我覺得卡莉與觀眾的互動並不多,總覺得有種說不出的距離感,不知道是因為我本身與卡莉不熟,還是說這才是正常日本藝人的談話量?可能是卡莉等一般藝人不知道登台要說些什麼內容,而且沒帶翻譯不可能講太多深入的內容,但準備能夠跟觀眾互動的談話,這就是staff的工作不是嗎?

不過還是要說卡莉真的好可愛,根本是蘿莉控的菜!雖然可愛但也真的很搞怪,日本的Lady Gaga這稱呼真不是叫假的。唱歌的時候都有帶動作,舞群也很賣力地跳舞,不過我覺得會看舞群的人可能不多吧,舞群的裝扮也挺搞怪的。很多粉絲都會跟著卡莉做動作,第一排的更是拿著螢光棒跟著卡莉揮舞點點點,但是因為都是頭一次聽到的歌,所以要跟上節奏對我來說有點困難...... 但絲毫不減少閱聽的樂趣。

整場前面四分之三時間大家都是坐著聽,印象中唱到つけまつける的時候大家都站了起來,大喊嘿嘿嘿並且跟著卡莉的手勢揮舞螢光棒。終於唱到快結束時才HIGH一點,不然我看附近的大佛都要睡著了。雖然大多歌曲我不熟,但是大多歌曲都是輕快且帶有流行的感覺,不會讓我很想睡,有想跟著一起擺動身體的感覺。不過站起來揮舞螢光棒才是我戰鬥力全開之時啊!

ENCORE的時候一開始大家都喊「安可」,我就想又來了,喊「安可」的一定都是初次來看日本演唱會的新手。因為熟悉日本演唱會的都是喊「安摳魯」,所幸不到一分鐘就從「安可」變成「安摳魯」,果然日本人多就是不一樣!後面幾首都是耳熟能詳的洗腦流行歌曲,讓整場氣氛HIGH到最高點。

忘記唱到哪一首的時候噴出了彩帶,幸好位置夠前面抓到好幾條。不過因為有了上次華山看奈奈的經驗,其實噴彩帶也是我預料之中的事情www





演唱會晚上十點結束,與我的預測相同。畢竟在台灣很少見到有開超過十點的演唱會。而且一出來就接到友人傳給我的訊息,是在君悅上班的朋友,說昨天卡莉住在君悅是他接待的,哇哩,真是存心想說給羨慕就是了,不過這對我一點效果都沒有哈哈哈哈哈哈哈!

演唱會結束後,無意間我發現Youtube上有卡莉接機影片,我覺得主辦單位真的相當不用心。卡莉出機場時被一群拿相機的記者以及持簽名板的粉絲包圍,而身旁的隨扈人員數量太少完全擋不住也控制不了狀況。很難想像這是國際巨星的排場,奈奈上次來台的狀況比卡莉好上太多。

今日有幸拜見原宿系教主的尊榮,都得拜我的好友阿信仔熱情邀約所賜,也害我大破財啊‧‧‧但今天真的是開了眼界,以前都只看動漫掛的演唱會,偶爾嘗試一下非動漫掛的也不錯,同時也讓我更接近了日本流行一些些。從一開始售票到演唱會本身都很不錯,最大的敗筆就是主辦單位實在太差勁了。

整體來說, 雖然是第一次與卡莉接觸,但除了他搞怪且引領流行時尚的風格之外,更讓我見識到了這就是一位國民偶像的氣勢。就歌曲來說,每一首聽起來都是節奏輕快的曲子,雖然是第一次聽但是也能夠輕易融入並且樂在其中。我想,卡莉能夠在日本被稱作原宿系教主,果然當之無愧‧‧‧!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