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Yuki Kajiura LIVE vol.#11:一場人間天籟


2013年4月12日下午,這一天的天氣正是適合外出活動的大晴天。我慢條斯理地出門前往信義區的ATT 4 fun,準備參加一場音樂盛宴以妝點這個美好的周末。原本抱持著聽演唱會的心態來參與,沒想到這是一場超乎我預期的......










(上圖取自FF,由左至右為歌姬KAORI、歌姬KEIKO、大神梶浦由記、歌姬WAKANA、歌姬YURIKO)

其實我對梶浦由記以及FictionJunction沒有很熟...(這句話似乎已經變成我寫Live文章的慣例開頭了囧)最早接觸是鋼彈SEED的BGM以及插入曲,但是當時還沒有注意到梶浦大神。直到近期魔法少女小圓、Fate / Zero、刀劍神域SAO我才驚覺梶浦的音樂實在太令人驚艷了!搭配Kalafina天使般地歌聲根本是人間天籟。

去年以來陸續在台灣親身參與了春奈るなLiSA&藍井エイル的演出,想著如果能夠再來個Kalafina,那麼我就把Fate / Zero的神OPED共四首全部收集完成了!正好今年一月就得到梶浦大神要來台的消息,雖然不是帶Kalafina不會演出FZ的曲目,但有FictionJunction演出就已經令人痛哭流涕了。唯一遺憾是FictionJunction的YUUKA(南里侑香)沒有一起來台。

簡單介紹梶浦由記以及FictionJunction。梶浦由記早年曾與石川智晶組成See-Saw,梶浦由記擔任鍵盤手,石川智晶擔任主唱,兩人為許多動畫以及遊戲做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後來梶浦由記再組FictionJunction,並挑選了幾位非常優秀的女歌手來擔任主唱以及合音。

FictionJunction成員主要成員有YUUKA (南里侑香)、KAORI(織田香織)、KEIKO(窪田啓子)、WAKANA(大瀧若菜)、YURIKO KAIDA(貝田由里子) 五位,其中YUUKA目前有以個人名義身分出唱片。而KEIKO與WAKANA同時也是梶浦由記所組另一個團體Kalafina的成員。

梶浦由記目前主要以FictionJunction及Kalafina兩個團體活躍,創作出許多非常經典的動畫遊戲歌曲。



本次Live場地是老地方ATT SHOW BOX,與上次LiSA&藍井エイル不同的是全座席,四點半整隊,五點開始進場,六點開始。其實全座席就沒有特地整隊進場的必要,所以就直接上樓。本次跟我一起衝的戰友是一位同為ACG愛好者的大大。

事前做的功課並不多,就抱持著輕鬆的心情前來。因為事前有先了解這場是禁止使用螢光棒的,所以我就只帶門票赴會XD
開場前觀察:(1) 很多人都換上當場買的Live T,看來教徒忠誠度相當高。(2) 有不少日本人參加,有一團就坐在我附近,約有十來人。 (3) 女性粉絲很多!!!這是與以往幾場動漫演唱會最大的不同,而且很多看起來不是動漫宅,可能是純欣賞音樂。

六點出頭,大部分人都就座完畢,Live也正式開始。以下歌單,搭配一些網路搜尋的資料作出處註解。

 【セットリスト】
  01.elemental
  02.storytelling

  MC1

舞台前排(觀眾方向)由左至右順序為:梶浦大神、WAKANA、YURIKO、KEIKO、KAORI,後排則為調音師(從我的角度看不到)、BASS手、鼓手、長笛手、小提琴手、吉他手。(請恕我忘記他們的名字了)

Live開始,第一首歌前奏一來馬上就令人感覺到「喔喔~~~~~~~!!!這就是真格的梶浦大神」的氣氛。坐在我旁邊那群日本人很激動站起來打CALL,但是被工作人員制止坐下了。

音響依然很大聲,不過經過幾次Live的洗禮我已經習慣了,但今天依然忘記帶耳塞來。鼓聲非常大,甚至蓋過了人聲。但幾首歌過去之後狀況有比較好。回家看PTT板上很多人說音響炸得亂七八糟,我已經覺得這是常態了...(菸)而且坦白說我覺得這場地已經不差了。

MC1大媽用中文向大家問好,然後問大家說接下來要用日文介紹還是英文介紹好?雖然日文舉手的人比較多,但是我覺得不管是哪邊多,其實大媽應該都是準備用日文來進行吧www





  03.forest
  04.Liminality
  05.in the land of twilight,under the moon
  06.Lumirous Sword(動畫『刀劍神域』BGM)

  MC2

事前我比較熟悉的就只有WAKANA跟KEIKO,KEIKO好可愛!今天第一次認識KAORI,KAORI很像沒睡飽一直酷酷的,但是也很可愛!(灑花)

其實與其說Yuki Kajiura LIVE是演唱會,我倒會說這更像是一場音樂會。在這樣的音樂旋律中,人聲並不是主體,而是音樂的一部分。四位歌姬每個人明確擔當該唱的旋律,有時獨唱,有時齊唱,更多的時候是天使般地合音,每個人互相搭配地天衣無縫,搭配樂器唱出一首首的神曲,此刻我感覺到彷彿置身於一場天籟之中。不知道這是經過多少次的練習才能夠到達的境界?

但因為坐著聽實在太舒服,閉上眼睛用心聆聽之餘竟然差點睡著了 Orz 看來我可能不太適合太靜態的音樂會,所以說還要再參加更多的Live!(重點誤)

MC2的部分是歌姬們自我介紹,各自說了吃了小籠包、喜歡鳳梨酥、昨天有去按摩等等。 大媽說今年夏季會撥出SAO二期,依然由他擔任音樂製作(全場歡呼),但是目前還沒開始動工www




  07.花守の丘 (OVA『真救世主伝説 北斗の拳 トキ伝』主題歌)
  08.Credens justitiam(動畫『魔法少女小圓』BGM)
  09.Historia:opening theme


  MC3

以往聽FJ都只注意到人聲以及梶浦特有的音效,反而很少注意到原來BAND也這麼搶戲,這可能是親身聽過Live才會注意到的驚豔之處吧。但因為梶浦的曲風都實在太相似,所以常常會有「這首剛剛不是唱過了?」的錯覺,或者是其實已經換了一首歌卻沒發現的狀況...囧 其實應該是因為我跟FJ太不熟的關係...

MC3的部分大媽說他為空之境界做了上百首曲子,(傳說中同步率爆表的空之境界啊!我就是為了聽歌才硬是把這部吃完),去年空之境界以最終篇「未來福音」作為完結,有點感傷,因此歌姬先行退場,由大媽以及BAND帶來一首未來福音23。


  10.空の境界 未来福音 M23(動畫『空の境界 未来福音』BGM)
  11.ひとりごと
  12.storm
  13.eternal blue(遊戲『戦律のストラタス』主題曲。)
  14.時の向こう 幻の空

  MC4

唱到eternal blue副歌時突然全場都站了起來,然後開始用手勢打CALL。我超好奇大家到底怎麼有辦法這麼有默契同時站起來,是一種特定的慣例嗎,還是說接收到什麼訊息呢?雖然說前一天有先上PTT看說某幾首才要站起來,其他歌都不要站,但大家未免也記得太清楚了!那為什麼那群來自日本貌似很有經驗的人要從第一場開始站起來卻被制止呢?我很好奇!

連續兩首站起來打CALL之後整個人就燃起來了,我也把一直穿著的外套給脫了。進入MC大家很有志一同地坐下,接著大媽說要帶給大家一首幸福的曲子。






  15.凱歌
  16.君がいた物語
  17.目覚め
  18.stone cold(2011年日本動畫『Sacred Seven』片頭曲。)
  19.Parallel Hearts(2009年日本動畫『潘朵拉之心』片頭曲。)

  MC5

兩首慢歌之後,目覚め的副歌大家又再度站了起來。連續三首快歌實在太high了!台上歌姬們也一直變換位置,我覺得Live有趣的地方就是台上的歌手們唱歌時臉上總是掛著笑容,而且開心地與台下互動,台下觀眾也相對應地以十倍百倍的熱情回應。How can you not be romantic about live...

接著大媽說最後的這一首,一如往常,大家發出了「え~~~」的呼聲,但大媽承諾了還會再來。只是沒說什麼時候呀...



  20.Distance(2012年日本動畫『機動戰士鋼彈 SEED HD Remaster』片尾曲。)

 アンコール

  21.the world
  22.zodiacal sign

  MC6

安可喊了將近五分鐘,大媽以及團隊成員們再次回到舞台上。zodiacal sign是傳說中的教歌,也是大家可以一起合唱的歌。但這首我真的不太熟,只好假裝有在唱,哈哈。

開場之前有粉絲自己做了扇子要給大家安可時用,是參考之前奈奈場的安可驚喜。不過大媽與歌姬們似乎對這個沒有太大反應QQ






  23.sweet song

最後一首唱完之後就真的結束了,BASS手跟吉他手把撥弦丟往台下,KAORI不知道丟了什麼,大媽將毛巾丟往台下,可惡表示羨慕!

直到現在我還無法揮去這場天籟的餘韻,謝謝大媽以及歌姬以及BAND的各位帶給我們這麼美好的一場音樂盛宴,下次再來我還是會排除萬難參加的!給我更多的KEIKO跟KAORI啊!另一方面也希望Kalafina能夠再次來台~~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