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10月18日 星期六

一窺短褲王廬山真面目!參見教主! T.M.R LIVE REVOLUTION '14 in Taipei



初次見到他的人,看個子小小的如此好動,以為是隻猴子;但他,事實上是個視覺系搖滾歌手。他,被大家戲稱為短褲王,;但他,事實上是能夠號令一方的搖滾教主。如果要在當今ACG音樂界中選出一位最具代表性的男歌手,他絕對會是呼聲最高的候選人之一。

他,就是不朽傳奇:T.M.Revolution。




事實上很難定義 T.M.Revolution (下略稱TMR)到底是一個人還是一個團體,因為通常談到TMR時都只出現一個人,那個人就是製作人兼主唱的西川貴教。因此下文中可能會出現西川以及TMR混用的狀況。

TMR是1996年成立的,而我開始認識TMR是因為2002年撥映的動畫鋼彈SEED中,OP1以及插入曲就是由TMR所演唱;2004年的鋼彈SEED DESTINY,同樣由TMR負責演唱OP1以及插入曲。TMR獨特的曲風搭配SEED的畫面在我心中烙印下深刻的印象,(至於動畫本身是不是個好作品必須另闢戰場討論)也因此我才開始聽TMR一些過往的作品。

但說到TMR最經典的作品,非1996年動畫神劍闖江湖(浪人劍心)ED《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莫屬。和我一樣七年期中段的朋友,若看過神劍闖江湖的朋友對這首歌一定不陌生。而TMR在日本公信榜上也曾經拿過三次單周銷量冠軍。

在SEED之後,比較為動漫迷所知的應該是陸續唱了電玩遊戲戰國BASARA的主題曲,以及在2013年和水樹奈奈一同為動畫革命機Valvrave推出的合唱曲《Preserved Roses》以及《革命デュアリズム》。直到今日這樣的組合依然被稱為神之組合,ACG音樂界中最強的男歌手以及女歌手。

今年參加過的演唱會不少,就在某天我正在想說西川出道這麼多年,到底有沒有來過台灣辦演唱會呢?答案是沒有的。但說也奇怪,就在我想著這件事情不久之後,西川竟然就宣布了要在台灣舉行首次公演,而且還在售票前特地來台灣上完全娛樂宣傳。日本歌手特地在售票前來台宣傳並不多見,不難發現西川對這場台灣演唱會的重視。

演唱會原定只辦10/19(日)一場,當有意參加的飯得知地點是去年奈奈辦過的場地:華山Legacy時,主辦單位的Facebook又如同當年奈奈的盛況,被炎上了......  而開賣當日一千張票也是瞬間秒殺,也成為了我今年唯一一次失手的搶票......

坦白說,西川在台灣的人氣超乎我的預期,而西川本人在得知很多粉絲買不到票而暴跳如雷之後,親自與主辦單位聯繫是否能夠加開場次。而在一周之後,官方宣布加場,地點依然是華山Legacy,時間則是原訂首場台灣公演的前一日:10/18(六)。加開場次反而變成首場公演了呢(笑)





加開場次的售票很幸運地搶到了77號,這一定是奈奈的加持!(發病中)

星期六場次是五點整隊,六點進場,七點開演。實際到現場排隊時發現整隊是從71號開始,才發現原來1-70號並沒有開放售票,是保留給日本FC的票。所以77號是非常前面的號碼。

更令人驚訝的是,六點入場時,1-70號排一列,71-140號排一列,兩列同時驗票進場,所以77號相當於是前15個進場的人@@  只見其他瘋狂粉絲驗完票之後拔腿狂奔至舞台前,而我依然慢條斯理地慢慢走,形成強烈對比。




下午五點來時物販沒什麼人,似乎是已經賣得差不多。




借用一張遊戲基地的新聞圖片,因為裡面有我出現,雖然看起來一整個心情很不好,但其實這不是我的本意啊啊啊啊啊

而從圖片上其實也能夠看出排隊的人群中有不少日本人,而且粉絲普遍來說年紀較大。就我現場觀察,男女粉絲比大概三比七,平均年齡大概落在三十三左右。

進入場內之後,第一排已經被日本FC的粉絲佔據,於是站在第二排。考慮到站在最中間容易擋到後面的視線(雖然說好像站哪都差不多),所以我站在稍微右邊一點點,與西川成45度角的位置。而第一排的日飯清一色都是年紀四十歲以上的姊姊們。

有一個日飯姊姊從進場前就很不安分,進場後還從我身後擠到第一排最中間去,很想問他到底是在擠尛...  呆站將近了兩個小時(含外面整隊),在樂團成員陸續登上舞台之後,節目就開始了。西川果然如傳聞中的矮,不過看不太出來今天到底是不是穿短褲。


歌單

1.BLACK OR WHITE?
2.蒼い霹靂

3.Albireo -アルビレオ-

MC

4.Count ZERO
5.INVOKE
6.ignited -イグナイテッド-
7.Phantom Pain
MC
8.THUNDERBIRD (Acoustic Ver.)
9.SWORD SUMMIT (Acoustic Ver.)
10.FLAGS
11.Naked arms
12.Zips
13.魔弾 〜Der Freischütz〜
14.LOVE SAVER
MC
15.Preserved Roses
16.革命デュアリズム
ENCORE
17.HIGH PRESSURE
18.HOT LIMIT
19.WHITE BREATH
20.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


以下條列式心得

1. 舞台上有個箱子,果然是給西川踩上去的

2. 西川本身演唱功力果然了不起,明明已經是45歲的大叔,現場唱出來卻跟撥放CD一樣。不過不知是否音響還是位置的問題,有時候常會看到西川唱得聲嘶力竭,但是我卻只聽得到樂器的聲音。

2. 西川會把礦泉水含在嘴巴裡面然後往台下噴灑,往台下噴四次,四次啊!沒有一次閃得掉...  攻擊範圍大概是前三排,附近的姐姐們倒是都很開心,整個瘋狂。

3. CALL法都是揮手不用螢光棒,因為有些歌我不太熟,所以都參考前面專業的姐姐們

4. 前面專業的姐姐們,如果沒看到他們的正面,光看背影跟他們不斷跳躍的背影,以及揮舞手臂的動作會覺得根本是一群二十歲的少女。整個少女心呀!有幾首超誇張,姊姊們都直接站上第一排的欄杆然後瘋狂甩頭,我都覺得要不是有STAFF櫃在前面撐著欄杆,欄杆可能已經倒了

5. 西川整個很過動,猴子真不是叫假的。一直在箱子跳上跳下,在舞台也一直轉來轉去,一直很擔心會不會撞到其他樂手或是麥克風架。然後還一直rocker式的瘋狂點頭,唱到後來還脫了上衣

6. 有一個STAFF很忙,一直跑上舞台幫西川撿衣服跟麥克風架,還要換礦泉水,還要出來擦地,可能怕地上濕濕的會滑倒。

7. 今天歌單大概有一半是我熟悉的,就SEED跟BASARA以及一些早年的經典歌曲如魔彈、HOT LIMIT,當然還有跟奈奈合唱的兩首。

8. 唱到奈奈兩首合唱曲我就全力全開了,自動切換成奈迷模式。但是因為以前在奈奈場子上合唱都是唱西川的部分,所以今天要唱奈奈的部分反而歌詞不太熟......

9. 西川的中文說的不錯,感覺得到他蠻用心記些中文句子跟台下觀眾互動。不過說中文時前排日飯都沒反應 XD  會問大家「賈霸沒」,應該是主辦單位有教他說這是台灣人的招呼用語...@@  然後很喜歡說「讚」,還叫TMR的其他成員也一起說「讚」

10. 節目快到尾聲有說真的很喜歡大家,很想在今晚毫不保留地用盡力氣把所有歌曲都帶給大家,不要管什麼明天還有一場了!!!

11. 最後以大家最熟悉的劍心ED《HEART OF SWORD 〜夜明け前〜》收尾,超high!!

12. 聽說有日飯說,台飯只有動漫歌才有反應,其他時候都很冷...  我覺得這很正常,畢竟因為看動畫或者打電動才知道TMR的人在台灣是多數。而且就我今年參加的幾場演唱會下來也是如此,尤其是熱門動畫歌反應更明顯。



TMR本身的音樂風格就是搖滾風,所以從頭到尾幾乎沒有讓大家休息的時間,只有MC跟喊ENCORE的時段稍稍喘口氣。我個人蠻愛這種短時間內消耗大量體力的high場,儘管下次TMR再臨不知道是何時了,我想我依然會再次參戰!



人物側寫

a. 在我身旁的小哥第一首歌就拿出KB拿黃色揮得很用力,第一首唱完之後我跟他說「你要不要看一下附近的人,好像沒有人用螢光棒耶!」於是他就很不好意思地默默將KB收了起來

b. 陪女友看西川的男友。女友在前面很high一直雙手打CALL,男友在後面默默抱著女友,顯然是跟西川不熟,純陪看。這樣的男友其實挺不錯的,但是如果看的是兩個人都喜歡的歌手就更好了。

c. 大佛也是有的,依然不解都花錢來了為什麼不high一點呢?



本日最震撼:日飯讓兩千三百萬人都震驚了!

看到了這些姊姊們的青春活力的背影,不禁讓我汗顏。我反思,等到我四十歲已經有了小孩時還能夠這樣熱血嗎?我能像這些姐姐們一樣,從年輕時開始追星直到變成叔叔阿姨,然後秉持這股熱忱直到四五十歲嗎?坦白說,雖然我現在有熱情,有體力,但畢竟我還未滿三十。不知道等到四五十歲時,會不會心有餘而力不足呢?更甚者,會不會我已經沒有了追星的動力。我真的欽佩這些姊姊們!!

回家問了閃光說,覺得有自信可以衝奈奈的演唱會直到幾歲呢?閃光回答我一百歲,我就放心了。那麼,就每年衝一趟奈奈LIVE遠征吧 :D


說起來這次我今年參與的第11場演唱會了(Live Viewing不算),今年再一場就達成平均一個月一場的成就了!究竟今年會不會有第12場呢~?

1 意見:

  1. Stone Age at Home - Titanium Burns Point
    › › Cement › › Cement Titanium titanium sunglasses Burns Point. Stone titanium lug nuts Age titanium plumbing at Home · This apple watch stainless steel vs titanium is the home of our Stone Age products, for sale at our Cutlery shop. 2017 ford fusion hybrid titanium All Natural Stone Age Art. $12.00 CAD.

    回覆刪除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