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ing...
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陰陽座2014台灣公演『麗し島に風馳せる也(風馳美麗島)』




陰陽座,一個充滿中國宗教神秘感的名詞,乍聽之下不知究竟是何方神聖?實際上,陰陽座(おんみょうざ)並非中文,而是來自日本的一組重金屬搖滾樂團。是否令你想到日本動漫或遊戲中經常出現中的陰陽師(おんみょうじ)呢?



我第一次認識陰陽座這個名字,是在2005年尾,也就是我剛進大學的那個學期。某天看到室友看一部有忍者飛來飛去的日本動畫,就拉著椅子跟著看了。那時候的我對日本動漫接觸還不多,但這部動畫的劇情編排、角色設計、片頭片尾曲都令我相當震撼。這一部動畫就是改編自漫畫的《甲賀忍法帖》,也有翻拍成為真人電影。

而《甲賀忍法帖》的同名主題曲《甲賀忍法帖》就是由陰陽座這組樂團所演唱,這首歌也足以堪稱是陰陽座的代表作。

事實上,我也是從《甲賀忍法帖》這部動畫開始認識水樹奈奈,因為水樹奈奈在這部動畫中替女主角朧配音,也包辦了兩首片尾曲《ヒメムラサキ》以及《WILD EYES》。

坦白說,除了《甲賀忍法帖》之外,我對陰陽座一無所知。但僅憑一首歌就能夠讓我有印象,並且買下一張門票來到這個演唱會現場,可以證明這個樂團是有吸引力的。




陰陽座1999年出道,幾乎每年都有在日本舉辦公演。而樂曲以及公演名稱通常都帶有佛教或者日本大型戰役的名稱。上次來台是2012年,當時未能夠知道陰陽座來台開唱的訊息,因此今年再度來台是不容錯過的。

本次舉辦公演的場地是華山Legacy,發覺可以購票時已經過了售票日期大約半個月,買到的票是七百多號。實際上來到現場時,發現賣出總票數大概是八百多張。

進來華山Leagacy數次,第一次在這麼後面的區域,也終於首次嘗到Legacy內部比較不擁擠的感覺,還頗舒適。前面擠沙丁魚大概就佔了三分之二的空間,不難想像當年奈奈塞滿一千兩百人的光景。

陰陽座的主要成員有四位:黒貓(主唱)、瞬火(貝斯手.主唱)、狩姦(吉他手.合聲)、招鬼(吉他手.合聲)。今天的公演還有兩位支援樂手,一位是鼓手,另一位是鍵盤手。




預定開演的六點一到,燈光暗下,節目準時開始。此時大家紛紛將手高舉,比出了搖滾的手勢。

這場演唱會真的是我今年最不熟悉的一場了,因為只聽過一首《甲賀忍法帖》,而這場又蠻早唱這首,導致後面就有點出神。

但正因為曲目都不熟悉,反而能夠靜心品嘗他們音樂的箇中好滋味。黑貓其實挺能唱的,我不知道這樣的聲域是否算廣,當然唱搖滾的爆發力絕對不比動漫歌手遜色,但是在歌唱中的換氣真的能夠沒有聲音,光是這點就能夠看出歌唱實力頗為深厚,坦白說我看了這麼多場演唱會,能做到無聲換氣的歌手真少見

台下觀眾應援的方式會在間奏中用手臂一起打節奏,有些人會比搖滾手勢,有些人則是用拳頭。而某些歌曲會大家拿出摺疊扇一起搖擺,一片扇子海也頗為壯觀。

台上六位除了支援的鍵盤手之外,都是黑色長髮。在演奏過程中不斷的前後甩頭,可以看到長髮不斷隨著音樂節奏搖擺。難道這就是為什麼玩搖滾的都要留長髮嗎?所以重點並不是大力搖頭晃腦對吧?

可能是樂曲的關係,也可能是站位的關係,這次公演是我來華山Legacy這麼多次覺得音響最安定的一次。

MC部分覺得他們講話速度特快,而且帶有許多聽不懂的詞彙,不知是否是專屬於陰陽座的行話,所以整場大概只能聽懂一半而已。


瞬火在第一次安可出來後乾了一罐台啤,而今天也正好是他的生日,有粉絲從人群中遞上了生日祝賀留言板。

每次安可下場前都會射吉他撥片給台下,今天整場應該射了一百片有,跟不用錢的一樣。

本來在第二次安可結束後燈光還亮著,撥起了散場音樂,結果在大家喊著「陰!陽!座!」後,果然迎來第三次安可。耳聞上次陰陽座來時安可四次,今年大家似乎也打算比照辦理,但是在第四次出來時瞬火說其實第三次安可完就已經結束了,沒想到大家太熱情了,只好帶來一首沒有準備的安可曲。第四次安可後還強調這次真的結束了。

本次僅此一場的台灣公演就在這樣歡樂的氣氛中結束了。





年初時就設定今年目標要聽十二場演唱會,事實上這場算是為了滿足十二場的目標而額外加的。而今年本來還有兩場想去,可惜因為一些原因無法參加。

自從去年七月開始了人生中的第一場在台演唱會之後,這一年半以來幾乎是有場就衝,毫不猶豫。而且去年在心裡默默許願想要聽的歌手幾乎今年都來了,讓我不得不相信許願的力量。

明年不知道還會不會有這麼多演唱會可以衝,不過還是先來許願一下好了,希望明年有JAM Project、Kalafina、田村ゆかり、堀江由衣、和楽器バンド、澤野宏之。當然還有我永遠誓死效忠的水樹奈奈~~

0 意見: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